郑州政务服务网
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郑州中心)落地高新区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1-09 11:15  
1月8日,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郑州中心)揭牌仪式在高新区举行。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强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倪小丽,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晓伟出席揭牌仪式。

1月8日上午10时许,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郑州中心)揭牌仪式在高新区举行。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强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倪小丽,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晓伟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商建东主持。仪式上,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所所长、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首任院长王池分别致辞;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军宣读成立文件。

据介绍,研究院由郑州市政府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职能包括:开展环境监测数据整体质量提升及推广节能减排应用技术,实现企业排放量的准确获得和长期有效监测,提出降低排放的技术和管理方案,为企业开展计量检测服务;承担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烟气流量计量实验室的科研任务;承担国家相关法制计量工作;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孵化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企业,面向全国开展咨询培训技术服务等。

王新亭表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是国家最高的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此次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市政府合作,参与支持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高新区国家自创区建设,在高新区共建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大气污染排放检测、环保检测校准、重大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工作,将对郑州市及高新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计量科学发展发挥重大作用,也必将为郑州高新区发展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郑州高新区将全力支持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全力以赴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优质服务。同时,高新区将以该项目为契机,围绕高新区智慧城市和国家自创区建设,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传感器等各个领域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一起协同创新、共赢未来。

王池表示,研究院是郑州市政府和中国计量院的合作载体,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郑州市政府与国家计量院的合作翻开了新篇章。研究院初期将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和碳交易相关内容为目标、以提升数据质量为核心,致力于提供降低排放的技术和管理方案,在此基础上实现向国内其他城市的推广应用。下一步,研究院将向水资源计量和污水排放计量、能耗计量及节能技术等方向和领域延伸,形成较为完整的节能减排技术群。研究院计划三到五年内在大气污染减排方面打造出“郑州模式”,向全国推广,并在此过程中将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技术研究机构。

据悉,高新区已明确“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确立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和“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着力打造更加宜创、宜业、宜居的智慧新城”的实践路径,正在实施自创区建设十大抓手级工程。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是高新区十大抓手级工程中“四区两中心一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新区管委会将为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在郑州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