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聚焦“硬科技”!郑州高新区举办中英科创汇创新创业大赛
来源:高新区管委会  时间:2018-12-27 17:27  
2018年12月26日,以“聚焦硬科技,招才引智”为主题的中英科创汇“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郑州高新区金融广场成功举行。“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促进中英两国创新创业领域的交流,搭建河南省优秀企业引进海外技术和并购海外项目的桥梁,为河南省引进优秀的海外创新项目及创新人才,带动河南省科技创新的发展。

2018年12月26日,以“聚焦硬科技,招才引智”为主题的中英科创汇“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郑州高新区金融广场成功举行。

  “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促进中英两国创新创业领域的交流,搭建河南省优秀企业引进海外技术和并购海外项目的桥梁,为河南省引进优秀的海外创新项目及创新人才,带动河南省科技创新的发展。

  此次活动指导单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大使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联谊会(简称“优自奖联谊会”)。支持单位有河南省政协、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省发改委、省科技厅、致公党省委海外联络委员会、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市科技局、市金融办。活动由高新区管委会、中英科技创新平台联合主办,由郑州高新区金融广场、郑州高新区挂牌公司服务协会承办。

    聚焦跨境技术合作和人才引进 出席领导嘉宾发表主题讲话

  活动分为上下午场,上午主要包括主题演讲、签约仪式、中英技术转移与交流座谈会环节。活动正式开场后,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金勇首先为大会发表了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就中英创新创业平台搭建、金融创新、海外人才、技术和项目引进等方面建立共赢、长效、可持续的合作机制。”李金勇指出,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也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要素保障,通过企业贷款贴息和创投公司项目奖励等政策,全力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和高新区企业的升级发展,与各项目单位一起,共同推进各创新项目产业化的顺利实施、早日见到成效,实现合作共赢。

  会上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联谊会主席刘鹏亦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帮助各参赛项目与企业研发机构建立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创新运行机制,同时也为各位留英高端人才报效祖国、回国创业提供一个专属于硬科技的、影响力覆盖中英两国的国际型创新创业平台。

  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在会上进行了以“利用金融力量实现跨境协同创新”的主题演讲,“相对于区域经济体量,当前区域竞争的话语权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中心城市对于区域的带动力尤为重要。”孙新雷同时指出,以区域经济、人口在省内集中度等数据为例,目前郑州低于武汉、长沙、西安等城市。孙新雷表示,希望未来能够提升经济集中度等指标,考虑扩大郑州的区划,将有助增加郑州的竞争力。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未来需要补齐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金融谋略等短板,行业上合作基金是发展高科技产业中跨境合作的有效形式。结合本次“中英科创汇创新创业大赛”孙新雷指出,可以充分利用英国科技和教育等领域的优势,加速优秀产业项目落地,提升城市在产业集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方面,企业是当前科技创新的主体,仅仅依靠大学和科研机构是远远不够的,而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过程中,需要全行业、全社会的协同。”孙新雷指出,当下需要补齐人才短板,要给高端人才提供一流视野平台,更要给予人才尊重、给予其充分价值体现的机会。

  孙新雷表示,“跨境”日渐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在跨境合作方面,除了以往的跨境技术、市场合作外,境外融资也成为企业新的选择。目前我们省金融办、省证监局、市金融办等各部门已经举办了一些企业境外上市的专题活动,通过邀请香港交易所等机构,通过专项辅导和对接帮助企业抓住境外上市新机遇。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悉尼、纽约等成为了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选择地,积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推动跨境技术交流与合作,郑州高新区将设立相关基金

  主题演讲之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与中英科技创新平台举行了签约仪式。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调研员郭延东、市金融办副主任李新锋、高新区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周爱荣、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局长彭瑞华、高新区财政金融局金融办主任周伟等领导共同见证了签约盛典。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在省自创办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统揽,以建设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以“四链一城”为实践路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目前郑州高新区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孵化培育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培育服务、上市挂牌企业助推等方面已经集聚了较强的发展优势,成为了中国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搭建跨境技术合作桥梁,中英技术交流座谈会对接成果显现

  在参观金融广场之后,针对跨境技术与合作,高新区金融广场负责人张善正主持了中英技术交流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为高新区企业与英国技术团队搭建了进一步有效对接技术平台,高新区企业有望在引进优质技术和人才的同时,英国项目团队的前沿技术也将有进一步落地产业化的企业平台。

  会上在英7个前沿科技项目团队与省内优秀企业汉威电子、正星科技、驰诚电气、数丁信息、日立信、富耐克、欧柯奇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其中正星科技、日立信、富耐克积极参与互动,并提出了很不错的建议,要与特定项目团队对接的需求。

  与英国前沿科技零距离接触 7个路演项目科技含量十足

  下午场主要是路演项目大赛,此次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英征集“硬科技”项目,项目团队主要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英国知名大学,技术应用涵盖节能环保、生物制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2018年12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突出“硬科技”研究,努力取得更多原创成果。

  硬科技的定位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一方面区别于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是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另一方面由于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具有极高的门槛、难以被山寨和模仿。

  此次参加的七个项目科技含量十足,利物浦大学团队空气污染治理的新材料项目技术已获批美国专利,并并得到了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的初创基金的支持。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团队光学多轴高精力矩传感器及AI智能感知项目,关键技术的突破,将为机器人、医疗器械、生物制药、航空航天、芯片制造、无人机等行业提供高质量数据源,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用价值。

  随着当前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独居人口增加,利物浦大学团队新型无线充电设备项目的可移植器件迅速普及在当今社会能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牛津大学团队带来的是基于磷酸锰铁锂电池的储能系统应用的项目,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电芯的健康管理,通过监控电芯的关键参数,均衡电芯输入输出,在保证功率平稳输出的同时尽可能的延长电芯的寿命从而降低成本。

  剑桥大学团队的航空复合材料项目,作为轻质高性能材料应用于航空车辆交通工具直接减低能耗及废气排量,已经发展为全球环保的主攻方向,重要途径及主要趋势。

  诺丁汉大学团队的新型脱汞吸附剂技术可应用于任何空气重金属和其它有毒和致癌污染物的脱除净化,并基于不同的行业特征设计不同的吸附剂技术。

  曼彻斯特大学团队智慧城市电流感应器项目,产品主要服务于电网和高铁运营公司,作为检测设备直接连入电网系统,帮助监控提高电流信号检测速度和精度,更快速的处理可能故障。

  在上述7个项目路演之后,秉鸿副总裁李宁、嵩岚投资执行合伙人高建军、达晨创投投资总监赵晓东、欧瑞宏润董事长葛原、北京普惠正通投资董事长丁建华、上海市注册咨询专家任华等点评嘉宾进行了项目点评与打分。

  根据打分结果,比赛评选出了前三名获奖名单,分别为光学多轴高精力矩传感器及AI智能感知项目、航空复合材料项目、空气污染治理的新材料项目。

  推动海外人才回国 搭建中英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资料显示,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联谊会自2017年4月28日正式成立,成员绝大多数毕业于英国顶尖大学如牛津、剑桥、帝国理工、曼彻斯特大学等,并与全英学联紧密合作,熟悉掌握英国高新技术和创新产业最前沿动态信息。

  中英科技创新平台(China UK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Platform)联合河南省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借助致公党河南省委海联处、欧美同学会河南分会以及英国当地机构整合英国政府、院校、企业的资源,积极推进海外优秀留学生、杰出人才的“归侨报国、出彩中原”项目建设。

  郑州高新区持续推动中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其中2018年10月,郑州高新区金融广场曾举办以色列创新创业交流会。据悉,郑州高新区金融广场是高新区管委会为服务辖区内企业搭建的一站式全金融产业链的服务平台。

  目前已入驻达晨创投、同创伟业等20余家创投机构,以及数家券商、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机构,集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路演平台、投融资平台、创业孵化器等平台于一体,可以为区内企业持续提供综合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