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 正文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敢亮肯晒 今天是梧桐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艳茹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14 10:0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郑州高新区梧桐办事处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办事处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入一线,走进村(社区),以群众反映最强烈、呼声最高的民生保障为重点,察民情、听民意、纾民困,兜底调查、精准对焦,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努力营造梧桐居民“身边的幸福”。

【守初心】 瞄准问题,听民意察实情

9月17日,张艳茹到梧桐办事处履新党工委书记还未满一年。当天她组织梧桐办事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总督导组,下设六大片区督导组,督促各自片区内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截至目前,班子成员每天开展不少于一个小时的自学,并做好读书笔记;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11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次,为期5天,采用集中观影、集中学习、读书会、参观学习等形式,并开展“与国旗同窗、向祖国告白”活动;对全国民族运动会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选树先进集体12个、先进个人28人,这其中有深夜巡逻在驻地周边的志愿者,有默默在单位加班的好同事,更有爬30多层楼梯,把水和热饭送到高龄和行动不便群众家中的执法队员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各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开展学习教育467次,各支部开展红色故事分享会活动,向办事处推荐优秀代表17人;开展红色教育,参加党员共计560人次;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文明引导、全城清洁、知识宣传、文明条例普及及群防群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自8月17日启动“周六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已连续开展“周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0期,营造出党旗引领、党员示范、全员共建的良好氛围。

【听民意】 有的放矢,谋思路找对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梧桐办事处党工委把检视问题和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党工委班子通过走访调研,与党员群众深入谈心谈话,收集整理列出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共7项,其中3项已列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问题清单,其余4项问题为辖区群众供暖问题、升龙又一城F区6号楼房产证问题、贾庄片区文竹街南侧违建拆除及郑州中学家属院建充电车棚。目前已实行片区承包责任制,分片区分类别突破,大部分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梧桐办事处党工委班子立行立改和检视问题共27个,目前已解决19个,推进解决了瓦屋李安置房前乱停乱放、雪松路围挡、付庄自然村地下车库、雪松路付庄安置区门前积水、遗留三年的兰寨村安置房遗留问题等。特别是付庄自然村地下车库问题,付庄村于2010年左右即启动拆迁,至今已10年,情况复杂,矛盾突出。梧桐办事处梳理付庄村遗留问题中,发现比较紧急的就是地下车库使用问题。恰逢当时郑州市“路长制”工作红红火火,村民机动车进不了车库,只能在马路违规停放。再加上前期付庄与开发商纠纷较多,村组与开发商签订的协议中明确规定,地下车库由开发商建设后,村民按成本价购买,开发商并不愿意让村民无偿使用。但参考其他回迁村的情况以及考虑到该村的实际情况,办事处不断在开发商及村组之间进行游说,让双方摒弃前嫌,心平气和地坐下沟通。最终,开发商做出让步,在今年4月中旬,开发商安排施工队进场施工, 10月中旬,双方就地下车库的使用、付费等问题达成一致,目前已签订租赁协议。

【纾民困】 开好“药方”,治难题解民忧

郭庄安置区10、11楼复工问题,梧桐办事处将该问题定为调研课题,带着课题大调研、奔着问题抓落实,通过走访小区群众、召开座谈等方式,深挖问题根源,集中力量化解难题,并取得阶段性进展。据办事处副主任管立森介绍,10、11号楼项目,是郭庄安置区11栋楼中最后两栋安置房,共404套房,涉及居民238户,于2013年6月开工,计划2016年6月完工交付。但因基正公司资金链断裂于2017年7月彻底停工,至今已逾期3年未建成交付给群众,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据了解,作为基正问题楼盘最艰巨的问题组团之一,10、11号楼一直是梧桐党工委、郭庄村两委最关切的民生大事,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问题被确立为梧桐党工委首要攻坚课题,自2019年4月以来,在办事处基正专案组的具体主导下,进行了多主体、多方位、多轮次艰难谈判,深入剖析、多方发力,尤其是在重启工作主要面临总包方需要搁置亿元债权,撤诉、撤场并为后续工程提供必要条件,以及郭庄村需要搁置近8000万元的债权,向居民依照拆迁协议征收总房款1300万元用以支持后续部分工程等问题上,梧桐办事处积极发挥党组织平台作用,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超强智慧,逐项破解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操作方案。经过长达5个多月的艰难谈判,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创新了“债权债务小循环和预期债权担保”工作方法,在基正公司现金流为零和巨额欠款的情况下,各方最终达成了统一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重启方案。9月6日,高新区梧桐办事处举行郭庄安置区10、11号楼现场移交签字仪式,施工总包方把现状工程正式移交给开发商郑州市基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基正公司同时将工程现场移交给郭庄村管理。11月1日,区党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带队,高新区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摩交流活动,观摩组一行来到盛世社区,实地察看了基正盛世港湾问题楼盘目前进展情况,在现场,王新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张良才还特别为“基正盛世港湾项目工作组”揭牌。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上,王新亭说,“今天再去看看基正盛世港湾,小区几十栋楼,每栋楼存在的问题都不一样,办事处人员硬是深入进去,一栋楼一栋楼调查,找到主要矛盾,梳理出解决问题的路线图。”“像这样一个难点问题,梧桐办事处解决了,老百姓什么感受?第一轮办证的时候,一个女同志拿到‘房产证’喜极而泣,讲了一句话,‘我买房的时候还是一个姑娘,现在小孩都上初中了,终于把房产证办下来了。’如果说这是一句表扬话,我们要对此好好反思!”11月2日,郭庄安置区10、11号楼复工重启,停工达两年有余的郭庄城中村改造收尾项目重获“新生”。

【秘诀】 建立三级基层动态分析机制

“办事处敢啃硬骨头,靠的就是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建立三级基层动态分析会议制度”,梧桐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艳茹这样介绍,梧桐办事处为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促进党建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三级基层动态分析会议制度。据了解,三级基层动态分析会议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研究分析基层党建、干部作风、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了解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研究分析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对调研发现的有关问题分类分层次解决,建立问题台账。村(社区)能够解决的,要立即着手解决;不能解决的,由办事处研究解决;办事处不能解决的,报区党工委研究。梧桐办事处在严格办事处领导班子分包联系村(社区)制度的同时,积极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村(社区)党支部每名党员都要与村(社区)范围内的3到5户群众家庭建立起长期、固定的联系。每月要与联系群众家庭走访一次。梧桐办事处要始终把群众满意度和群众思想行为动态、辖区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新情况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信号灯”,将推进基层治理的过程不断转化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过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