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 正文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敢亮肯晒 今天是国土规划住建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孙春雷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19 10:14  

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孙春雷表示,通过梳理优化内部流程,10 月 10日开始,高新区的现房抵押登记业务由三个工作日压缩至一小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由五个工作日压缩至两个工作日;二手房过户由五个工作日压缩至三个工作日。这样做,目的是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

据悉,这是高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对照群众新期待、主动整改带来的新举措。孙春雷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设立的“党员示范岗”制度。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办事时间都是早上9时至12时,下午1时至5时。高新区办事大厅“党员示范岗”规定,早上上班时间提前至8点半,中午12时至下午1时之间不休息,下午下班时间延长至5点半。这多出来的两个小时,让许多忙于上班不便请假的市民感受到了贴心。

每一名党员都有新收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党总支编制了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清单,要求全体党员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个人自学,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潜心学习规定内容。

9月24至25日,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党总支召开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要求每个党员干部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集中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进入10月份以后,陆续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组织了红色故事分享会,观看了《榜样4》、豫剧《重渡沟》等主题教育题材的影视剧,宣讲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

针对存在的党的理论学习不深入、有差距问题,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全面、深入学习一系列关于主题教育的理论性文件和书籍,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河南工作、郑州工作、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推出多项便民利民行动

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立行立改事项、检视反思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践。

利用机构整合的先天优势,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率先在全市将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了整合,成立了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陆续推出了“党员示范岗”,增加了业务办理的时间;设置24小时不动产自助查询机;增加免费复印业务;走进社区办理面签,打通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路;税务、交易、不动产并联,实现“一窗受理”;“水、电、气、暖”公司进驻大厅,实现同步过户;进行了礼仪培训,提高服务质量。这一系列措施,优化了流程,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方便了群众,增加了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群众感受到了真实变化

高新区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通过设置24小时自助查询机,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办理查询业务的需求。 “自助查询机出的证明文件直接带章,具备法律效应。” 24小时自助查询机的设立,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查询业务的全天候受理,更是在最大限度上满足“上班族”开具查询证明的需求。

高新区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将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业务合并办理,实现了“一窗受理,只跑一趟”的改革要求。合并后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从业务上进行了优化,原来需要进行两次的面签环节,现在只需要一次就可办理完毕。群众到大厅办理二手房转移、商品房首次转移等相关业务时,由原来的提交两套材料变化为现在的只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完毕,这样的改革变化从实际上解决了群众办理业务所提交材料的重复性,缩短了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等候时间。

“过去不同的窗口来回跑,需要的资料还不一样,因为东西带不齐,办一次过户跑两三趟很正常。现在一个窗口递交材料,没问题的话,一个小时差不多就能办完,真是太方便了!”一位办理房产过户的市民由衷地称赞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