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 正文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敢亮肯晒 今天是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22 10:18  

“我们正在朝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所努力。”在晒整改的采访中,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这样说。

发展教育 教师是根本,党建引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张玉滚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只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他收入微薄,但却都用来资助学生,学校交通困难,学生每学期的课本都是他靠着肩上的一根窄窄的扁担挑进大山的,而这一挑,就是5年……”。这是在参加师德演讲比赛的老师选手们结合“时代楷模”张玉滚、李芳等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的讲述。

教育要发展,教师是根本。社会事业局以党建引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发展高质量,加大教师专业培训力度,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崇德修身、潜心育人的教师队伍,提升区域教育核心竞争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会事业局根据郑州市要求,正在逐步解决中小学生午餐供餐问题,截止到目前,高新区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已解决了1/3,社会事业局正在积极改扩建各中小学的午餐用的厨房餐厅。预计在2020年初,全区中小学生午餐供应达到全覆盖。

疫苗接种不再难 提前预约温馨服务

在主题教育开展后,检视到目前高新区人口增长快,预防接种门诊少,造成接种疫苗时排队时间长,居民投诉多、满意度低等情况。

2019年,郑州高新区投入110万,优化升级辖区5所预防接种门诊,打造数字化接种门诊,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全流程数据采集和服务质量控制。数字化接种门诊可以规范预防接种行为,做到儿童接种疫苗全程有记录,全程可追溯,可实现预防接种门诊预检登记、取号,签署电子知情告知书、候种、接种、留观的有序接种。群众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等途径实现接种预约、网上排队取号,接种信息能够与郑州免疫规划系统无缝集成使用,数据实时传输共用。

数字化接种门诊的投入使用极大的方便了群众,解决了排队拥挤现象,居民投诉率明显下降,打造了高新和谐接种门诊环境。

此外,为缓解居民接种疫苗排队时间长的现象,还积极增加预防接种门诊数量,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和梧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已在10月18日开始预防接种。目前高新区有7家预防接种门诊,疫苗库存管理均已实现智能化,实现了网上订购疫苗合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社区联动,打造养老新模式

为大力推进高新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努力为辖区老人打造15分钟的社区养老服务圈,针对部分社区养老用房和养老资源配备不足的问题,高新区通过“以点带面,社区联动”的模式,开展了政府购买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社会事业局通过统筹规划,对4个办事处、6个社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6月24日,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作为中标单位正式入驻高新区并全面开始开展各项为老服务工作。

政府购买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是按照“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的社区养老原则,通过补贴,将集体活动与个体关爱相结合,将社区养老服务与居家上门服务相结合等方式,在完善社区基本养老保障功能的同时,提升老年人精神生活满意度,为辖区老人开展各类娱乐文化、康复护理、上门照护、陪同就医、生活家政、精神慰藉、志愿者关怀等个性化服务。

公园、广场、社区健身步道、健身器械全覆盖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围绕市、区为群众办重要实事,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从辖区群众体育健身的现实需求出发,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积极向市体育局设施处申报建设室内健身活动中心、多功能运动场、健身路径等多项公共体育设施。近三年来,在市体育局设施处的支持指导下,累计建设户外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处,建设社区多功能运动场7处,建设社区健身活动中心8处,建设健身路径40余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