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 正文
【晒整改落实 请群众监督】敢亮肯晒 今天是城市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孙聚岭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03 09:33  

打开手机朋友圈,郑州高新区的美丽“大片”,经常会被刷屏。

确实,如今的郑州高新区,天更蓝了,水更清了,道路更平坦了,街景更美丽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烈了。

装扮一新的科学大道,道路干净,立面整洁有序更有国际范儿;今年4月, “国际女子马拉松”让科学大道一度成为全国网红;城市河道也很靓丽,刚刚经过提升改造并被评上“美丽河道”的索须河边,金黄色的银杏林,已是高新区秋季最美打卡点之一。

高新区的美丽,离不开这个城市背后的城市管理者。

破难题 “工作专班”促联动

晨曦初露,鸟语花香。在绿谷公园,晨练的人们有的在跳扇子舞,有的在放风筝,有的在做健美操,健身器材旁、红花绿树间,一派祥和温馨的景象。

“管理城市,不能搞花架子,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从细微处入手,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坚持建设、管理、经营并重,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经营’要求,系统推进城市更新,精准优化城市管理,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日前,郑州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孙聚岭在接受郑报融媒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精细化管理,通过推进“美丽街道”“美丽河道”和“美丽社区”建设,努力营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城市环境。

去年以来,一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攻坚战”在郑州高新区打响。紧盯城市“序化”工作目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路段、重点窗口单位区域及重要保障路段,日常治理专项治理相结合,缓解群众出行难,解决交通出行乱。一是强化联合执法机制。以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交治办)架构为依托,以交警二大队、交通治理中队、交通运输执法大队为主要执法成员单位,各办事处为配合单位,对高新区严管示范路和交通乱点堵点等位置开展道路交通秩序联合专项治理行动。

二是加强日常治理。对地铁口、医院、学校、商业广场等窗口单位周边,持续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严查电动摩托车、机(电)动三轮车等“七类车”;对违规停放机动车辆张贴违章停车提示单;结合“绿城使者”志愿者服务,在上述区域及重点路段进行对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摆放、引导、劝阻;截止目前,共查扣拖移“七类车”82辆,张贴违章停车提示单约5000份,摆放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约8400辆。

三是针对漳河路、太白路等群众诉求、舆情焦点路段,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立足民意听民声,俯下身子解民忧,联合办事处及交警部门多次实地探勘后,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希望路和漳河路全段,设置机非隔离、中心线隔离设施和禁停标志,防治车辆乱停乱放,另外还协调朗悦公园茂等出台错时停车政策盘活车位2000多个,申报施划路内停车泊位2081个。备案审核经营性停车场47家,车位22348个。

治顽疾 管理跟着问题走

“绣花”功夫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为打造“平、亮、绿、美、净、齐”的城市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城市生活需求,高新区以“绣花”功夫,充分动员社会参与。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监管无盲区、责任无空白、管理无漏洞”的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体系,促进城市管理科学、规范、高效、有序。

高新区五大区域绿化面积约320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45个,绿化面积约70万平方米,完成了320万平方米的绿化,消纳了近300万方的土方,为部分安置房和重点项目解决了出土难问题。

高新区精细化管理办公室主任钞伟表示,城市精细化管理,既要打好集中治理的“攻坚战”,更要打好巩固成效的“持久战”。既重建设,更重管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才能与人民群众在城市品质上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才能让高新区这座科技新城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

而高新区的城市管理者在工作中更是精益求精致力环境提升。督促“僵尸围挡”拆除、架空线缆改造、市政设施修缮等工作。截止目前,解决了高新区多年来未能解决的问题,拆除莲花街3.2公里输水工程施工围挡,完成窨井整治提升4000余座,协调交警部门整修50余处交通信号灯并开展信号灯线缆入地工作,29条不能录入随手拍路段强力开展交通治理工作。

探索停车场管理新模式,制定《高新区关于贯彻<郑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开展“治理违法行为 规范行业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广实行错时停车,协调朗悦公园茂出台错时停车政策,停车位针对高新区居民通过包月、包年形式全面开放,盘活车位2000余个;并已完成电子抓拍系统的招标工作,拟以雪松路为试点,逐步推广。截止目前,建成长椿路莲花街东南角(1300余㎡)非机动车停车场;在莲花街、长椿路等重点保障道路两侧申报施划路内停车泊位2081个;备案审核经营性停车场52家,车位24211个,下达整改通知书11份,处罚经营性停车场6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益七喜门前脏乱差问题,城市管理局协调办事处和相关责任单位,完成整治。目前,高新区总洁化面积730万平方米,拥有大中型环卫车330台,环卫人员1500人,已实现主次干道全部机械化作业,慢车道实行人机结合。

打造美丽街区彰显特色文化。为进一步彰显高新城市精细化管理特色,主动作为,开展街区创建工作,目前,已拟定一个片区(东至王屋路,西至外方路,南至漳河路,北至泾河路),着手组织石佛办事处和智慧城市运营集团开展示范街区创建工作。

转思维 城管执法智慧化

“城市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城市工作干得怎么样,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孙聚岭表示。

城市精细化管理,要立足高新区凸显特色。紧盯标准提升,全力道路创建。按照全市“千路优秀、百路卓越、十路极致”的创建要求,结合“路长制”、片区化管理机制,全力进行高新区道路创建工作。瞄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目标定位,委托上海建工和新华三集团,对全区214条道路开展智慧城市、数字街区规划和设计工作,出台了《郑州高新区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郑开管文﹝2019﹞64号)、《郑州高新区深入推进“路长制”运行考核方案》,强化考核,督促落实。截至10月份(九月创建成绩尚未出台),已成功创建丹杏街01(牡丹路—银杏路)、国槐街01(瑞达路—雪松路)、科学大道09(西四环—瑞达路)等82条优秀路段,完成创建水仙路01(药厂街—化工路)和趣园路02(金梭路—瑞达路)2条卓越路段。城市管理局通过“亮”“改”“换”“减”“留”“联”,解决了高新区有路无灯、有灯不亮、亮度不够的功能性的亮化问题,主次干道亮灯率提升至98%,楼体亮化273栋,提高了城市整体形象,还群众一个良好的夜视环境和生活环境,为高新区自创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一环。

漫步在高新区的大小公园里,只见一场场由老百姓自编自演的曲艺小段登台亮相,绿道间、广场上跑步锻炼、载歌载舞的人们络绎不绝。活力高新,魅力绽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