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郑州市沟赵乡总体规划(2014-2030年)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03 16:03  

规划原则

1、以人为本原则

城市规划与建设要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通过改善交通条件、完善公共配套设施、优化生态环境、塑造良好城市景观、提高公众参与程度来体现对人的关怀。

2、可持续发展原则

以发展为主题,对区域内各类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把人口、资源和环境规划与管理纳入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轨道,确保城市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3、区域协调原则

从郑州都市区层面,考虑规划区在区域内的位置与作用,强化规划区与高新区内及周边其他城市组团的联系与交流,做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环境共保、区域协调共同发展。

4、“三化”协调原则

以“三化”协调发展为指引,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作用,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5、生态优先原则

以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发展的先决条件,将生态建设作为城市总体规划重要内容,尊重现有的地形、地貌和生态、水域环境,构建多层次、网络化的城市生态绿地系统,创造优良的生活居住环境。

 规划期限:20142030 年,其中近期规划期限为 20142015 年。

 规划区范围:原沟赵乡规划镇区;金柏路以西沟赵乡土地、连霍高速以南、西南绕城高速以东荥阳市土地;连霍高速公路以北高新区土地;连霍高速公路以南、中心城区规划用地以东、科学大道以北高新区土地。规划区用地面积约为 42.6 平方公里。

 城镇职能

1、郑州市西部核心区发展的重要节点

2、高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区,高新区重要产业基地

3、沟赵乡经济、文化、信息服务中心;

4、环境良好、配套完善的居住服务综合片区。

 城镇性质

郑州高新区城市功能拓展区; 郑州高新区的核心组团,高新区高端服务中心和产业、科研、生活基地;沟赵乡经济、文化和服务中心。

 人口规模

2015 年,镇区城镇人口规模为 7.4 万人左右;

2030 年,镇区城镇人口规模为 18 万人左右。

 用地规模

近期至 2015 年,规划建设用地控制在 7.94 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 108.82 平方米;

远期至 2030 年,规划建设用地控制在 25.35 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 140.84 平方米。

 布局结构

依托高新区空间结构特征,根据沟赵乡规划镇区建设要求和空间发展特点,空间结构确定为以“两心、两轴、三区”为主体,多生态廊道复合的开放式空间框架。

 1、两心

镇区公共中心、文化休闲中心

 2、三区

与高新区空间结构与城市功能建设相协调,在对沟赵乡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及现状分析基础上,合理布局产业与生活用地,与城市重大市政基础设施相协调,依托西四环路、连霍高速公路以及生态与基础设施廊道将镇区分为三个功能区,并通过功能区内部道路莲花街、科学大道与功能区之间联系道路西四环路加强与高新区各组团以及古荥镇、荥阳市区、郑州市中心城区的功能联系。

 综合服务区:沟赵乡镇区核心区域,“郑州高新城”的核心组团,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示范区域,集产业、高端商务、商业服务、居住为一体的“中央湿地水都”。具体产业分区包括:高新产业集聚区、产学研复合街区、复合街区及生态示范城。

 文化旅游休闲区:沟赵乡文化旅游、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配套设施服务区。

 石佛生活片区:镇区东部生活服务区。

 3、两轴

由主要交通干道西四环形成的城市交通发展轴和以主要生活干道金菊西街构成公共郑州市服务轴,并沿两条轴线强化城市组团间的功能联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