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正文
专访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承祥:网络安全要纳入6G研究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2 10:12  


凝心聚力铸强网,不忘初心再出发。7月10日,备受瞩目的第五届“强网杯”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全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高校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等齐聚郑州高新区,共话网安产业现状及未来,共谋网安产业发展新思路。

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承祥在强网论坛主论坛上,作了题为《6G无线信道研究进展与挑战》的主题报告。


王承祥现任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教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在无线信道测量与建模、6G 网络架构和关键技术、人工智能与无线网络的融合等研究方面获得了众多在国内外很有影响的成果,先后获评2017-2020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IEEE 通信协会2019-2020杰出讲师、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

王承祥介绍,从第一代到第五代移动通信的进展,每一代大约是十年时间,总体来说宽带越来越宽,用的频段越来越高,也导致传输速率也是越来越大,到5G,峰值传输速度可以到20G。另外从空间角度来讲,天线的个数越来越多,从最早的单天线,两个天线,四个天线,到5G,基站可以达到64个天线。将来的6G,期望达到上百甚至上千上万个天线。也是支持不同的业务。

王承祥认为,我们国家在移动通信国际上的地位基本上经历了,1G是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第一阵容,并且成为全球通信主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在采访中,他提到,6G预计在2030年开始大规模的商用,尽早启动6G的研究,对我国持续保持领先地位至关重要。6G将在5G万物互联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移动互联,扩大互联的范围,最终和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入融合,实现万物智联。6G将有超高的传输速率,全球深度覆盖,高度的智能和安全。这样6G的愿景用12字概括“全覆盖,全频谱,全应用,强安全。”

王承祥认为,在6G时代,将有很多的新的场景和频段,全频谱,全应用,全覆盖。这就会引发新的特性,之前的信道模型不再适应,结合6G的愿景,从信道的角度,也将有全频谱,或者全频段,全场景的信道。

王承祥表示,与以往不一样的是,在设计6G设计网络的时候,理念和5G的网络有所转变,也就是说不仅仅要使网络工作,使网络工作的同时要保证它是一个安全的网络,也叫内生安全网络。所以6G的愿景实际上把安全已经纳入进来,即全覆盖全频谱全应用强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