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正文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竞赛新模式将为网络安全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2 10:23  


凝心聚力铸强网,不忘初心再出发。7月10日,备受瞩目的第五届“强网杯”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朱中梁、郭光灿、管晓宏、邬江兴、刘炯天、陆军、王承祥等多位院士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科院信工所等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高校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等齐聚郑州高新区,共话网安产业现状及未来,共谋网安产业发展新思路。


在7月10日举行的第五届“强网杯”强网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作了题为《网络空间安全发展范式的变革》的报告,他从网络安全的发展范式,对网络内生安全做出分析。


作为国际知名网络交换专家和我国信息通信领域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引领者,拟态防御技术创立者,邬江兴院士长期从事网络安全和信息通信领域研究,他认为,要创新基于“亡羊补牢”和“加密认证”的网络安全基础理论和实践规范,解决内生安全问题。

邬江兴院士认为,内生安全问题是网络安全本源。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尽管表现形式多种多样 , 但其本质原因却十分简单明了。各种信息系统或控制装置的软硬件产品,不可避免地会存在各种各样的设计缺陷。这些设计缺陷,在别有用心的黑客眼里就是攻击信息系统的利器——漏洞。

邬江兴院士提到,近几年打造的强网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中,全球首创白盒注入攻击网安竞赛新模式,受到全世界关注,证明安全性可量化评估,全球化环境下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共性问题技术有解,为全球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